新華網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王立彬)國土資源部法律中心主任孫英輝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農村土地承包權usb和經營權分離正式提到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層面,此舉將釋放巨大改革紅利。
  本月舉行的中汽車借款央農村工作會議指出:“要不斷探索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的有效實現形式,落實集體所有權、穩定農戶承包權、放活土地經營權”。
  孫英輝說,目前,大量農村勞動力向二三產業轉移,農村社會結構深刻租辦公室變動,農業規模化經營要求土地流轉,改變“人均一畝三分地”土地細碎化現象。經營權從土地承包經營權二次分離,是對農村經營主體變化、農地流轉等生產力發展要求的適應性調整,有利於農村生產力解放。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國農戶承包土地流轉面積達到3.1億畝,已占到家庭承包耕地面積的23.9%莊臣,其中近80%是以轉包和出租等方式流轉。
  孫英輝說,二次分離是在農村經濟不斷發展背景下,適時調整土地產權關係,改善土地資源分配結構西服的內在要求,是農村生產關係適應生產力發展而產生的變革。
  孫英輝強調,任何主體都不能取代農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不論承包經營權如何流轉,所有權都屬於農民集體,承包權都屬於農民家庭。
  孫英輝說,承包經營權一次分離激活了“人”(農民)的積極性,推動了農村生產力大解放。承包經營權二次分離將激活“物”(農地)的靈活性,促使農村生產力發展再一次飛躍。
  孫英輝指出,必須以法治方式推進改革。當務之急是修改農村土地承包法和物權法有關內容,明確承包經營權、承包權和經營權的內容、性質、內涵及法律關係。強化承包經營權二次分離與集體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賦能等土地產權制度改革的系統性、協同性,確保改革紅利最大釋放。
  國務院已明確由國土資源部統一負責土地、房屋、林地、草原和海域登記,承包經營權登記也將納入不動產統一登記。中央要求5年內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發證。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wpvsweewl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