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7月7日,世界貿易組織公佈了“中國訴美國關稅法修訂案世貿爭端案”上訴機構報告。此次上訴機構報告是終裁決定,上訴機構報告支持了中方大部分上訴請求,駁回了美方上訴請求。世界貿易組織裁定,美國一項針對中國24類產品的反補貼反傾銷措施違反了世貿規則。在中方提出的兩項法律主張中,支持了中方在雙重救濟方面的主張,認為美商務部在2006年至2012年間對華髮起的25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中未能進行避免雙重救濟的稅額調整,違反世貿規則。針對中方提出的美關稅法修訂案違反世貿規則的主張,上訴機構認定此前專家組對《1994年關稅與貿易總協定》第10.2條的解釋和對美關稅法修訂案的適用存在錯誤。美國會2012年3月通過關稅法修訂案,授權美商務部對包括中國在內的所謂非市場經濟國家採取反補貼措施,並追溯適用於自2006年11月20日起發起的調查。2012年9月17日,中國將美關稅法修訂案中的錯誤做法和相關雙反措施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WTO 2014年3月公佈了相當於一審的專家組報告,裁定美雙反措施違規。中美雙方分別於2014年4月8日和17日,就專家組關於美國關稅法修訂案和美對華髮起的25起反傾銷反補貼措施的裁決提出上訴。
  中美互為最大貿易伙伴,近年來的貿易摩擦隨著貿易規模擴大而日漸增多。本案涉案產品年出口金額逾72億美元,涉及中方重大貿易利益。同時,本案也是中國利用法律武器挑戰美國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的又一次重大勝利,幾近完勝。案件本身具有重要影響,對後續涉華世貿爭端解決案件意義重大。
  (原標題:中美關稅爭端中方完勝世貿駁回美方上訴請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wpvsweewl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